現代表現主義的仕女圖–林風眠

31

念藝術的我,始終鐘情於something classic,所以在學期間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contemporary art 上。我不單止喜歡antique,更喜歡中國仕女的畫像,不分年代都一樣喜歡。所以但凡見到仕女圖的東西,就很想把它們都買下來,可能我太喜歡她們的穿著吧﹗ 那飄逸的長裙、層層疊疊的上衣、別緻的髮髻與髮飾,講求的配搭功力一點都不亞於現代人的衣著。

想起仕女圖,我們難免會先入為主地想起古代的仕女圖,但這次我要介紹的是現代作品中林風筆下的仕女。由於他留法學習美術,早年深受西方的象徵主義、表現主義乃至較前期的浪漫主義所薰陶。他的仕女圖中都可以看見中西合壁的風格。他嘗試把西方現代藝術的觀念融入水墨畫中,常以中國仕女為motif,卻又配上西洋畫的光暗及色彩效果。可以看見某個時其的仕女圖也被當時爆紅的 Picasso 的 cubism 影響吧! 我很喜歡他那絢爛的色彩,艷而不俗。當中很多都表現女性的温婉、柔情和賢淑,都穿著輕薄透明、淡雅卻不失莊重的裙子。畫中表現的意境你們又感應到多少?看來她們都好像無憂無慮、脫塵出世,休閒地撫琴跳舞。在我看來,顏色雖艷,但也不能掩蓋仕女們散發著的那種憂傷感,就好像失意的書生對生活沒有了憧景後沉爍於其他玩意一樣。說她們出世..好像說她們避世會更為貼切。Anyways, 他筆下的仕女圖都充滿了濃厚抒情性和強列的Expressionism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林風眠是第六批留法勤工儉學的學生,創辦了杭州國立藝術院(中國美術學院前身),是中國近現代美術的啓蒙者之一。當然他也逃不掉文革的魔掌,受了四年冤獄,為了自保,他把自己珍藏的三千張畫,親手一張張泡到浴缸裡,站在上面踩爛,幾乎所有橫幅大尺寸作品都盡毀了…後因爲同鄉葉劍英(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)搭救,所以倖免。後來他隱居香港,繼續創作,並於香港逝世。當今畫家趙無極、朱德群、吳冠中等都是他的學生。

345598_1273655124hN8n

觧紅色和透明薄紗的配搭,再以旁邊鮮艷的花朵作點綴,整個完美的構圖成為我最喜歡的作品。

Collages

再來的便是比較輕描的仕女圖,圖中她們都奏著不同的樂器,他對衣牚的勾畫使畫中人份外可愛。

chinese ancient lady4

這2幅都繣畫了手執鏡子的仕女。看看以上幾幅的裙子﹗ 它們都是我最愛的粉色系﹗﹗

Collages2

接著的都是描繪沉醉在樂器中的仕女,可以這兩幅灰沉的顏色為整個意境多添了幾分憂心忡忡的感覺。

Collages1

Collages3

chinese ancient lady2看看她們別緻的髮髻!!!尤其是中間的那一幅,太美了…第三幅像不像fashion illustration?

chinese ancient lady1
這兩幅真的有幾分Picasso cubism 的影子…你們覺得呢?

Collages4

黑皮膚的仕女我也是第一次見,我想這也是一像意境吧~看~多有韻味!!